日期:
返回主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法规政策 | 廉政教育 | 学院首页 
  理论探索
 清廉之风 
 警钟长鸣 
 理论探索 


 
  理论探索

 

自身硬才能不辱使命——传达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5-12-06 14:31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纪检监察系统迅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内涵,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天津

9月24日,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天津市纪委常委会立即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并于当晚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9月25日晚,天津市纪委召开委局机关和市委巡视机构全体干部大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姚增科指出,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思践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王岐山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纪律挺起来、规矩严起来,以中央纪委要求为尺子,强化监督管理,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天津市纪委机关各厅部室、市委巡视机构和各区县纪委、各派驻机构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组织开展讨论,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把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硬措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用思想引领行动,用行动践行承诺。坚决克服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如临深渊的态度看待和使用手中的监督执纪权,做到严格执纪、廉洁执纪。

河北

9月25日上午,河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在会议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要牢固树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意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紧抓实抓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建设,狠抓作风转变,确保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激发正能量,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组织保障。

湖北

9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全省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鸿忠指出,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十分重要,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不仅对纪检监察机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握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对形势的判断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从严治党、从严监管才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护。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既不能讳疾忌医,也绝不能以存在的问题而否定和削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权威和成效,在根本原则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允许说三道四。要迅速向省纪委常委、各市州县纪委常委、省直各单位纪检组组长和省纪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传达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近期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对王岐山同志讲话中讲到的几个问题,特别是关于清理门户,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措施,作出工作部署。

湖南

9月25日下午,湖南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传达了王岐山同志的讲话内容,结合湖南省工作实际进行了解读。要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认识“打铁还需自身硬”、“严管就是厚爱”,进一步增强抓好自身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要联系工作实际,理清思路,查找差距,在深化“三转”上有新认识、新举措。要把纪律审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当前,首要任务就是抓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的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贵州

9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和省纪委常委会分别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中去,落实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当中去,以此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铁的纪律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承担好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要认真履行抓好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明确提出下一步要对近三年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规范处置,认真落实好“两个责任”清单,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一案双查”。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不敢”“不能”“不想”的问题,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反对“四风”,主动接受监督,敢于铁面执纪,自觉当好党的纪律的坚定拥护者、模范执行者、有力监督者。

云南

9月24日,云南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省纪委当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机构、各巡视机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进一步加深对“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自身建设更要过硬的深刻理解和认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陕西

9月25日上午,陕西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的主要任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领导纷纷表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把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心落实,确保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激发正能量。

新疆

9月24日,新疆区认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领会“打铁还需自身硬”“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深刻内涵。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分信任,寄予厚望。越是如此,越要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中直机关纪工委

9月25日,中直机关纪工委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纪工委将采取三项具体措施,加强对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一是调整纪工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间安排,拿出一周时间,以“明规守纪、净化自身”为题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对照检查,纪工委领导班子带头,每位党员干部都要重点检查自身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过一次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三是深化“三转”,扎实做好各项纪律审查工作。坚持一手抓纪检业务,一手抓自身建设,两手都要硬。修订《纪工委工作规则》,加强自身严管措施,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以自身过硬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国家机关纪工委

9月25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主持召开纪工委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俞贵麟同志要求,纪工委要认真研判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队伍现状,起草印发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的通知,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机关纪检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努力成为遵规守纪、干事创业、修身律己的模范。

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

9月25日,驻国办纪检组召开归口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纪检组归口监督的9家单位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和纪检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及时在本单位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二要立足实际,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严格对照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反纪律的问题将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三要强化问责,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办法,特别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推动“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四要加强学习,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素质。机关纪委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严格遵规守纪,同时要加强队伍管理,打造纪律铁军,决不允许搞“灯下黑”。组织纪检干部就“学思践悟”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五要狠抓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即将到来的关键节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好表率,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要瞪大眼睛,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驻教育部纪检组

9月24日,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主持召开纪检组领导班子成员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了9月23日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立英强调,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9月23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教育纪检监察部门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充分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是纪律监督执行机关,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强化对自身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做到“严”字当头,“实”在其中。二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是深化“三转”的方向,要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中央纪委的新要求,学会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组织调整等多种监督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正做到执行毫不动摇,推动毫不含糊,要求自己毫不放松。四是要建立健全制度,把制度作为干部管理的规范和约束。要建立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责任落实机制和责任体系,纪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室主任要层层压实责任,对职责范围的干部要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护短、不遮丑,同时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

9月24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主持召开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要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作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爱护,以对违纪问题的从严执纪问责作为对纪检监察事业最大的负责,真正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职责担起来。二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自律意识。组局全体干部要以发生在纪检监察机关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鉴,把自律放在第一位。中秋、国庆“两节”在即,要切实做到廉洁自律,坚决杜绝纪检监察干部发生“四风”问题。三是加强实践探索,强化对驻在部门机关和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线索优先核查,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惩处,对失职渎职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坚决调离,切实防止和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风貌。四是深化组局“三转”,在监督执纪问责实践中锤炼素质、检验作风。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 电话: 0912-3898030  邮箱: jijianwei@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