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学院纪委(陕西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学院网站
首页 >> 首页 >> 正文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正风反腐陕西实践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作者: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 2019/10/21 次浏览 背景颜色:

近期,省纪委监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室部单位党支部书记到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学习“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在省委党校,来自全省各地的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纪检监察业务知识……

“要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队伍自身建设上积极作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

固根本强业务

提升履职能力

省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通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强化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统筹融合,突出对标对表、查实问题、补强弱项,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担当履责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在前不久举办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员们作了辅导报告。

“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学员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根基,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案促改、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才能炼就敢斗争能斗争的铁骨金身。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的同时,我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打造纪法皆通、业务娴熟的干部队伍。

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举办新入机关年轻干部“不忘初心重整装,转变角色再出发”任前培训,培训人数25人;举办转隶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培训人数91人。

我省组织市县纪委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专题培训,培训人数116人;组织4期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培训人数1515人;组织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训班90期,培训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骨干660余人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宪法、监察法等专题授课培训2500余人次。

强化组织保证

激发干部活力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我省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稳步推进转隶、派驻机构改革等工作,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应新设业务室处,加强执纪审查力量,混编调整原机关干部,让原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省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梳理出20项改革任务清单,制定《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具有陕西特色的改革文件,抓好省级派驻机构改革;加大对市县派驻机构改革指导力度,加强督导市县巡察机构设置。

通过深化改革,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发挥明显。如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驻点开展轮驻监督执纪工作,就干部职工反映的有关问题,要求有关单位作出书面说明;安康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发出《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建议》,明确提出了5条具体的监督意见等。

“在各级班子建设上,先后制定出台了设区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妥善用好提名考察权,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树立‘组织负责搭建平台、干部只管专心干事’的鲜明导向,严格坚持标准,把政治合格作为衡量干部首要标准,把实干有为作为干部选拔重要标准,把廉洁自律作为考察干部基本标准,确保选好用好干部。”

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大干部格局,盘活机关、派驻、巡视、市县、国有企业、高校6大块干部“一池水”,把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大盘子统筹考虑,扩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形成有进有出畅通机制,让干部队伍从活起来到强起来。

严作风除“害虫”

推进自我革命

去年,澄城县纪委监委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都郑重地立下了一份“军令状”——《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承诺书》。这是澄城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十条禁令”的一项举措。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首先要严于律己。省纪委监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出台了《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明确规定:“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插手干预或从事项目招投标等经营活动,收受好处、谋取私利;严禁公款吃喝,违规使用交通工具,超标准安排或接受公务接待……”

“‘十条禁令’动真碰硬,直指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多发、易犯的作风问题,划出纪检监察干部职业操守和纪律红线,强化监督管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省纪委监委还先后出台了《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严格约束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结合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纪律部队。省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坚持全面系统学、党课引领学、突出重点学、交流研讨学;西安市纪委监委开展“六个一”活动;眉县纪委监委建立“三个学习”全覆盖、“三个一次”常警醒、“三个创新”促深化模式……

在以严格作风“塑形”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除“害虫”、健肌体,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害群之马坚决查处,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

“胡传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毫无敬畏之心,执纪破纪,执纪违纪,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决定给予胡传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今年2月,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随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胡传祥案警示教育活动。

日前,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省纪委监委及时运用该案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

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507件,共立案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66件,对179人作出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