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学院纪委(陕西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学院网站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学思践悟:明确内涵 厘清责任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15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五条工作体会。这是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的深刻认识。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运用好“五条体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握思想脉络和理论源流,领会精神实质。学习的过程也是看齐的过程。要着眼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统一思想、找到差距、强化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贯穿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过程。我们现在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只有把党建设好,党的领导才能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和“实”的要求渗透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当前,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自律问题反映最突出,必须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的就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明确内涵才能准确把握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不能全口径对接。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坚持高标准在前,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为引领,使全体党员向着高标准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不能把二者等同起来。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

厘清了关系,也就明确了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纪委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