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学院纪委(陕西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学院网站
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大道至简 淡泊明志

来源: 作者: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 2017/10/10 次浏览 背景颜色:

庄子,东周战国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其著作《庄子》(《南华经》)影响了后世两千多年,他“大道至简、淡迫明志”的思想至今让我们受益匪浅。

《庄子》现存33篇,《内篇》咬文嚼字精读,《外篇》不求甚解泛读,《杂篇》走马观花略读。庄子开辟了“寓言”“重言”“卮言”三言创作论,灵活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浑然天成地展示了他的哲学观、美学观、人生观、政治观等,我读后意犹未尽,情不自禁配了一首拙作《七绝·乐逍遥》:“道法自然天地美,花虫鸟兽乐逍遥。淡观名利轻权贵,相忘江湖远碧霄。”由衷仰慕他的境界和胸怀。

在“大道至简”中和谐共生。庄子认为“通于天地者,德也;行于万物者,道也。”“技兼于事,事兼于义,义兼于德,德兼于道,道兼于天。”他用“道”即自然规律来体察万物,畅游宇宙。万物皆天地精华,无不完备,我们应该与其和谐共生。作为我们纪检干部,更要讲“道”,遵从社会发展规律,适应当前工作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社会主义发展唯物史观,在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我们应尊重“大道”,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虽不是江湖侠客,但要长存“江湖”义气,长留侠客之情,为天地正义发声,为群众利益发力。不搞内耗、不互相拆台,团结合作、取长补短,上下一心、其利断金。

在“淡泊明志”中修身养性。庄子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作为纪检干部,只有在利益面前“无己”,在事业面前“无功”,在荣誉面前“无名”,才能“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同乎无知,其德不离;同乎无欲,是为素朴。素朴而民性得矣。”如果我们都不用智巧计谋,不存私心贪欲,便可保持纯朴的天性。为了保持本真,庄子不受名利羁绊,放弃了楚威王许他的千金重利和卿相尊位。如今,“不为轩冕肆志,不为穷约趋俗”,这种不为外物腐蚀的明净和豁达,对我们来说终身受用。我们要自觉避免和抵制“四风”侵袭,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彻底摆脱功名利禄、权势尊位的束缚,淡泊明志,静守清廉,轻装上阵,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物我两忘”中提升境界。庄子道:“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凡物无成与毁,复通为一。”他与天地浑然一体,看淡得失成败,不断追求“物我两忘”的精神境界。今天,“纯粹而不杂,静一而不变。”庄子这种心无杂念、清静专一、矢志不渝的精神显得弥足珍贵。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汲取庄子的思想精髓,与日月同行,与天地同心,与万物合一,逍遥不消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明辨是非,感悟真理,坚守原则。我们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砥砺奋进。 坚持“严”字当头, “干”字当先,“实”字托底,奉献岗位,忘我工作,履职尽责,追赶超越,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