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学院纪委(陕西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学院网站
首页 >> 巡视巡察 >> 正文

我校党委召开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 党委巡查办公室 作者: 张璞 蹇攀峰 发布时间: 2021/05/28 次浏览 背景颜色:

5月26日,我校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新柱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云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治山、尚爱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姜劲波出席会议。

张新柱在讲话中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巡察工作是党内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对于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开展巡察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对开展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是净化校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依法治校、廉洁从教常态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凝聚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进学校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明确问题导向,要聚焦巡察重点,把握巡察内容,注重巡察方法,加大巡察工作创新力度,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三是要落实政治责任,通过巡察推动重点工作完成、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做到深处落到实处,努力提升巡察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张新柱强调,巡察工作不能孤立进行,要坚持做到巡察工作和中心重点工作两不误,通过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一要抓大事、抓落实。今年学校有两件大事,一是科创新城新校区开工建设;二是让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的新机制落地生根,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催生发展内生动力。学校的发展最终要靠学院师生,要实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实现动车式发展,确保今年追赶超越任务全面完成。二要办实事、办好事。最近学校印发了“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其中新校区建设是最大的实事。要办实事、办好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落实好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通过追赶超越任务的完成,尽可能的实现教师绩效的递增。三要抓学习、促发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委会已经通过了《榆林学院贯彻落实“十个带头”,深入开展“跑三”,助力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要跑3个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3个大企业、3位校友,建立人脉,了解信息,寻求合作,争取项目、课题、平台、经费、政策等支持,进一步把抓学习,促发展,把领导干部“十个带头”具体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动车式、跨越式发展。

许云华强调,巡察是党章赋予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强化党对高校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巡察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坚持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通过巡察组的深入工作,帮助我们查找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巡察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巡察找出、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希望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考验,用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高质量、动车式、跨越式发展。

动员会上,李治山宣读了《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关于2021年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尚爱军宣读了《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姜劲波解读了《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2021年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了巡察工作目标,确定了巡察对象和巡察任务,介绍了巡察工作的方式和程序,并对巡察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本次校内巡察共设立两个巡察组,将于6月上旬集中进驻,分别对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巡察。

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绥师校区党工委书记,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