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返回主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新闻动态 | 法规政策 | 廉政教育 | 学院首页 
  清廉之风
 清廉之风 
 警钟长鸣 
 理论探索 


 
  清廉之风

 

诚信的力量
2017-03-06 09:08 作者:罗日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资治通鉴》,看到一个关于魏文侯的故事:文侯与群臣饮酒,乐,而天雨,命驾将适野。左右曰:“今日饮酒乐,天又雨,君将安之?”文侯曰:“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无一会期哉!”乃往,身自罢之。

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魏文侯与群臣饮酒,奏乐间,下起了大雨,魏文侯却下令备车前往山野之中。左右侍臣问:“今天饮酒正乐,外面又下着大雨,国君打算到哪里去呢?”魏文侯说:“我与山野村长约好了去打猎,虽然这里很快乐,也不能不遵守约定!”于是前去,亲自告诉停止打猎。

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一个国君能诚信待人,自然能够赢得臣子们的信任。魏文侯正是凭借这种待人以诚的精神,使魏国成为当时的霸主。

从魏文侯讲诚信,想起了“曾子杀彘”的故事: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赶集,她的儿子哭着要跟着去。她对儿子说:“你回家,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在两千多年前,百姓家若能在平时日子吃到肉,那是相当幸福的,这对于小孩子来说,是莫大的诱惑。小孩子自然高兴,于是留在家里。曾子夫人从集市上回来,儿子哭着闹着要吃猪肉,曾子夫人被儿子缠得非常无奈。曾子回到家后,见儿子在哭,就问为什么。孩子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讲了一遍。曾子走进厨房,拿起刀要杀猪。妻子阻止他说:“不过是和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小孩子是不能和他开玩笑的啊!小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等着父母去教他,听从父母的教导。现在你欺骗孩子,就是在教他欺骗别人。母亲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不会相信他的母亲,这不是用来教育孩子成为正人君子的方法。”于是曾子就杀猪煮肉给孩子吃。

萧至忠是唐中宗、唐睿宗时期的著名大臣,历任监察御史、御史中丞、吏部尚书、中书令等。有一次,萧至忠与同僚打算去考察百姓生活,他们相约在一个路口相见。约会那天,恰巧天降暴雪,随行人员纷纷躲避到路边的房子里取暖,只有萧至忠仍然站在路口等同僚。他生怕因为同僚来到时没有看到人而掉头回去。同行的人都纷纷劝他到房子里取暖,萧至忠回答说:“哪有为了自己的安适失信于人的道理呢!”众人听了他说的话之后,纷纷出来陪着萧至忠。同僚来之后,听说萧至忠在雪地等了很久,也被他这种精神感化了。萧至忠言必信、行必果,又善于决断,深得同僚与下属的信任。很多人欣赏他的为人,愿意和他打交道。

无论是魏文侯还是曾子或者萧至忠,他们都是以诚待人。诚信,乃立人之本、处世之道。魏文侯诚信治国,魏国成为一方霸主;曾子诚信教子,成为世之典范;萧至忠诚信待友,因此赢得尊重。诚信犹如江河之水,平静之中蕴藏着洪荒之力;犹如和煦春风,潜移默化之中改造着人的认知。诚信释放出的强大能量,润滑着人际交往,滋养着社会和谐,更规范着内心的道德。诚信留给后世的,是做人的尊严,以及矢志不移的初心。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 电话: 0912-3898030  邮箱: jijianwei@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