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学院纪委(陕西省监委驻榆林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网站
学院网站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省纪委监委再次通报多起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越往后执纪越严 查处力度越大

来源: 作者: 来源:秦风网 发布时间: 2019/08/22 次浏览 背景颜色: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副主任陈肖坪违规收受礼金;西安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敏违规收送礼金;榆林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明违规收受礼金……8月14日,省纪委监委再次通报多起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累计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132起。

这些违规收送礼金案例有什么特点?对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有何借鉴?我们进行了梳理分析。

减遏并举 标本兼治

从违纪时间来看,这132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案例中,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有17起,约占通报总数的13%。

比如,汉阴县水利局原党委委员、原副局长蒋友进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金1.5万元;麟游县两亭镇西坡村党支部书记任红科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因其负责的公司在该县两亭镇崖窑村承包了部分工程,给时任崖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各赠送价值5000元的苹果手机。这些案例的查处和通报,表明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问题不放、一查到底,有力削减存量的决心和力度。

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的共115起,占比高达87%。

从涉及干部的层级来看,既有像陈肖坪、史敏这样的厅局级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党员干部,足见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涉及范围之广,也反映出在高压震慑面前,有的党员干部对法纪缺乏敬畏,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法纪意识,知止知耻、知戒守戒。

事实上,存量和增量是相互联系的,存量减不下来,增量就难以遏制;增量遏制不住,存量就更难消化。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既要有力削减存量,更要有效遏制增量,始终保持强高压、长震慑,减遏并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紧盯公权 靶向发力

俗话说,礼下于人,必有所求。从通报的案情来看,有的是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财物;有的是为了得到关照和支持,向领导干部赠送礼金等财物;还有的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其共同特点在于,都是围绕公权力发生的。

这132起案例中,涉及科级及以上的领导干部75起,其中单位“一把手”35人。2018年12月28日,在省纪委监委通报的6起违规收送礼金典型案例中,5起涉及单位“一把手”。渭南市纪委监委2018年12月29日通报的4起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均涉及手握公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这警醒我们,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必须聚焦重点,紧盯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靶向发力,露头就打,抓早抓小,精准惩治。

132起案例中,三分之一涉及基层党员干部,且多为村级干部。这说明,必须把压力持续不断传导到基层,切实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

久久为功 抓常抓长

分析发现,这132起典型案例还有一个鲜明特点:违纪行为时间跨度长,且多次发生,顶风违纪性质突出。比如,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敏1999年至2016年间,先后收受多名下属或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26.3万元;2004年春节前至2013年春节前,先后10次送给铜川市委原书记冯新柱礼金共计10万元。

不只有史敏,陈肖坪在2010年至2016年,榆林市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在2011年至2016年,西安财经学院(现西安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在2007年至2013年,都先后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这些领导干部的违纪行为发生的时间少则三四年,多则六七年,甚至时间更长。这为我们再次敲响警钟: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必须久久为功抓整治,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为巩固和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治理成效,前不久,省委印发《关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的工作措施》,要求坚持“收送一起查”,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保持高压震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思想自觉,认清当前形势,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收礼金之念,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抵制违规收送礼金歪风邪气,用实际行动实现三秦大地风清气正。